青灯

灯花渐熄。

【博狗】SAYONARAベイベー

转世的博雅*大天狗

微酒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手机亮起的瞬间被人掐灭响起来的铃声,饭桌对面的人放下碗筷,清俊的面容上看不出表情,“谁打来的?”

“啊啊,同学。”源博雅将手机收进口袋,末了补充一句,“不是什么很重要的人,别介意。”

“不会。”大妖端起洋葱汤喝了几口,对原先会令他不开心的事情习以为常。

 

他在给源博雅时间接受,也在给自己时间适应……其实没什么好适应的,这个人类不管转生几次,都是和原先别无二致的面容,一样粗糙又体贴的性格,要他适应什么?是这变动的环境,人类所说的高科技的入侵,还是越来越开放的社会?

咔擦,轻轻咬断一根洋葱圈,不,他什么都不需要适应,只要这个人还留在身边他就无所谓了。

 

源博雅悄悄瞟一眼手机,又有些犹豫地看向对面的人。

好友晴明说这个社会上还存在着平安时代的妖怪,他也见过几次,但是对这个始终留在身边的大妖,估计出生时第一眼就已经见过他了。家庭变故的时候,这个看起来和普通人类没什么区别,顶是好看了些的青年第一次在他面前张开宽大的羽翼,遮蔽山谷上方的天空,轻盈地从车窗间盘旋而过,将已经吓傻了的他搂紧在怀里。

汽车爆炸声响彻山谷,他只是呆呆地看着神情恬静的大妖,在思绪还未回来时,大妖低下头,给了怀中的孩子一个吻。

 

晴明说这个大妖是他前前前前前世直到今生复又相遇的恋人,源博雅摇摇头说他不信,“他是大天狗啊,肯定是一直活到现在的,提什么又遇到之类的,他一定…一直在找我,然后一直跟在我身边才对吧?”

“对。”身后清冷的声音响起,惊得源博雅直接站了起来回头,看到大妖平静异常,却比痛哭还来的让人心痛的神情,“你说的都没错。所以,可以回家了吗?天快黑了。”

 

十四五岁正是叛逆期的他经常受不了身边的这只妖怪而逃出家门,拉神经兮兮研究什么符咒的晴明跑出来,然后等着大天狗找到他,在对方责怪的眼神中慢慢走回家。但是今天,他跟在大天狗身后,看着对方瘦削的背脊,几百岁的大妖怪,长得才和现在的他一样高。

他将手伸进大天狗的衣兜里握住那只修长而骨节分明的手掌,在对方诧异得泛起破碎的水光的眼瞳注视下,将他的手拖出来紧紧攥住。大步一跨他走在了前面,回头对大妖笑道:“嘛,今天我带你回家吧,大天狗。”

当夜栖在了一处,他一直没睡着,看着大天狗从有意识地远离到沉睡得毫无警惕地滚进他怀里,许是气息太过相近,他环住与梦境中相比小了一圈的少年身体,低声道:“……博雅……”

“你想念的我,到底是什么人呢?”源博雅抚弄着淡金色的发丝,“不是书中记载的源博雅,而是你认识的源博雅,到底是什么样的人,才值得你牵挂这么多年呢?”

月色下,他回抱住孩子一般的大妖,第一次很认真地思索起来。

 

而现在,距离那一日,已经好几年了。

源博雅在课堂上支着头,笔头跟着PPT滑来滑去。也是到了大学他才知道原来大天狗还有熟识的妖怪,开学那天他提着行李箱,大天狗跟在他身边,正讨论着是住校还是回家,被一道突兀的声音打断。

“喂,大——”被捂住了嘴。

他循声看去,是一个白色长发的男人和另一个红发的男人并肩而立,红头发的松开手拉着白头发的走过来,张口也不客气,“这个笨蛋非得跟你打个招呼。”

大天狗微微颔首,“茨木,酒吞。”

 

要说当时有什么感觉吗?源博雅回想了一下,貌似没什么感觉,又貌似有些感觉。

讲台上老态龙钟的教授扶了一下眼镜,颤巍巍地一点一点鼠标,又一不小心手指一抖翻了页,他叹了一口气:“夕阳之光如此美丽,我正慎行,不虚度光阴。”底下的学生逃课的逃课,打瞌睡的打瞌睡。黄昏的日光透过大大的窗户投在老教授连同讲台上,将一半笼罩至金黄。

老教授抬头,看到似乎是唯一抬着头的学生,朝那个学生点了下头,说了半句,“寒鸦栖枯枝。”

源博雅几乎是脱口而出:“深秋日暮时。”

老教授点点头,收拾了教材步履蹒跚,还未下讲台便被那个学生拦住了,身量很高面容俊俏的男生问道:“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但盼风雨来,能留你在此。下一句是什么?”

“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即使天无雨,我亦留此地。”老教授推了下眼睛,褶皱挤在一起,是一个慈祥的笑容,“有了喜欢的人了啊。”

“不、不是的。”他慌忙否认。

 

黄昏的光还未吞噬,他回到家,站在落地窗前的大妖口中还吟着未完的一句和歌,“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但盼风雨来,能留你在此……”

他几乎是虔心等着最后一个音符落下,合着曲调磕磕绊绊地低声道:“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即使天无雨,我亦留此地。”

大天狗一愣,回头看向笼在阴影中的青年,嘴唇轻颤,倏而一笑,“真的是,越来越像了。”

“我总是听见你唱第一句,”源博雅挠挠头,“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?”

“不,没什么。”大天狗警觉自己竟然不介意提起这件事了,那包含着什么?难道快要忘记他了么?不,不会的。他重新转身去看最后一缕金色的夕阳,手指交叠,自虐一般地想起紧闭的房门,凋零的落花。他不能忘记,他不想忘记。

背后贴上温暖的胸膛,背后的人将他完全包容,“大天狗,稍微,去接受别人的感情吧。”

早已做好准备地被大妖一把推开,冰蓝色眸子如坠冰窟,“你说,什么?”

“昨天你去找晴明了。”源博雅毫不躲避地直视着他,“那家伙平安时代就和你认识吧,就算转世也有记忆对吧?所以你想找他回复源博雅的记忆,没错吧?”

大天狗眼中闪过一丝慌乱,很快淡定下来,不如说,沉寂下来,破罐破摔一般地道:“对。”

静默积淀了几层,青年才道:“你其实只爱那一个源博雅,才不是想爱他的转世,对吗?”

“……你会爱上一个空壳子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顶着和你的爱人一模一样的脸,什么也不记得,一味否认你心心念念的过去的人,你难道会爱上他吗?会想爱他吗?”

“那如果我不否认你们的过去,我想爱你,你会爱上我吗?”不等大天狗回答,他又自顾自地说下去了,“你不会爱的,你爱的只是装着那段记忆的那个人而已,变了一点都不行。”所以说,你不会爱我的。这个认知让他的心沉了下去。

大天狗像是无话可说,又像是无法言尽,握紧拳头。

“总之,谢谢你这么长时间的照顾。”青年缓缓鞠躬下去,不给大天狗任何反应地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晚饭时间,行李箱咕噜噜地远了,大天狗才打开房门,桌上留着青年临走前做好的一人份晚餐。

他坐在桌前,掩面沉思起来。以往面积正好温馨的房子里空荡的起了回声,此起彼伏地播放着细微的抽泣。

 

酒吞很不爽地抽着烟,瞥了一眼热心打探事情经过的茨木,无奈扶额。为毛几百年前当了一次情感顾问几百年后又是情景重现啊?

“大天狗啊,他几百年前和现在差别不大,”茨木歪了歪头,在家中从不束缚得赤红的妖角正中源博雅眉心,戳的他直接倒了下去。慌忙把人拉起来,为了不伤及无辜他窝进酒吞怀里,曾经的鬼王早就躲避自如,任由他在怀里一会慷慨激昂地坐起来,一会重重砸下来,只护住了他免得掉下去。

源博雅只是没地方去,才听晴明的联络到了任课老师——酒吞的家里,所幸这两个大妖也不多问,还听到了茨木讲述多年前的大天狗,一言一行,他都恨不得知道个清楚,然后就能让那只大妖好受一点,起码可以以为自己的恋人回来过一瞬间。

“那,现在我和大天狗的相处,和以前有什么区别吗?”

“在我看来是没有啦。”茨木不知道是不是讲累了,团在酒吞身上不起来了,“估计是大天狗那家伙心里放不下吧。”

“放不下什么?”

“执念。”酒吞握住茨木乱晃的手压在胸膛上,经历的多了到底是看得透彻,“是想要唯一那个源博雅的执念,让他除了看到你们如出一辙的外表之外,再也顾及不了其他。”

“……能说的清楚一点不?”

“如果他不那么执着,应该能清楚,不管是哪个转世,都是和源博雅一模一样的。”酒吞道,“别再和他置气了,你不就是不开心他不爱你吗?不挑明他不会懂。”

 

源博雅当夜借宿在客房,漆黑的空间里好像有无数个大天狗,在他眼前演出一帧帧默片,哭泣的,微笑的,冷淡的,无助的,高兴的……

手机“叮咚”一声,来自万年不会用手机的一个号码——“我想见你”。

 

空荡的街道只有夜风呼呼灌进领口,他脑子一片空白,偏偏双脚一步一步像是踏着什么既定的路途,跑的几近缺氧前他长臂一捞,将同样气喘吁吁的大天狗用力拥进怀中,唇齿磕碰在一起,激烈地缠斗起来。

 

爱是什么?

爱是唯一的,爱是多支的;爱存在于特定的两人之间,爱也存在于不固定的人之间;爱不能是封闭心门,爱不能是一味付出,爱不是单调的语言进行苍白的描述,爱不是刻刀肆意划下虬曲而丑陋的痕迹,爱不是可以讨价还价权衡左右的筹码。

爱只能是爱,它没有别的存在方式。

 

大天狗和源博雅长久地拥抱在一起,不忍放开任何一根手指触碰彼此的机会。

“我一直想,我一定是为了遇到你才出生的。”

“结果呢?”

“然后我就遇到你了。”

“是我找到你了,”大天狗认真地纠正,“不是你遇到的我,是我找到的你。”

源博雅捧住大妖小而精巧的脸,“我也想见你,从分别的那一刻起就想再见到你。”

 

爱无法复制。

大天狗一直这样想,事实亦是如此。他找了那么长时间的转世,所有的关怀和牵挂都可以给,但每一个转世想要的都是他给不起的。他们都想让他爱,其他的无所谓,只有爱情,一定要留给彼此,但他给不了。他的爱,几百年来只系在一人身上,锥心蚀骨,消磨不出尽头。

 

“大天狗。”源博雅抚摸过他温凉的发,“还记不记得,你想要的人是什么样子?”

“大概吧。”更可能的是我已经迷失了。大天狗握住环在腰上的手,我竟然觉得,你们每一个都像他了。

“人类无法恢复记忆,所以我能做的,只有爱你而已。”他牵起他的手吻过一个个指节,“同一个灵魂,能爱上的只有你而已。所以就算你不找他的转世,转世的人也会去寻找你。”

“……我不明白,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感受到怀中大妖的挣扎,他又搂紧了些,“爱一个人的心情,转世几次都不会变的。不要沉溺在失去中了,你已经有了很多次重新获得的机会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毕竟你害得这个灵魂,只能爱上唯一一个大妖了。”源博雅捧起他的脸,额头相抵,“源博雅该有的样子,是爱你的样子,你要看到我在爱你才行啊。”

大天狗红了眼眶,执拗地盯着他:“真的,不骗我?”

“我只有你一个啊。”

“够了,不要乱说。”

“不是乱说。”源博雅复又将他搂入怀中,“我哪里乱说了,不是一直都在你身边吗?”

“我不会让你离开的,”大天狗抱住人类的腰,“爱我吗?”

“啊啊,我爱你。”

“能相信吗?”

“喜欢你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啊,怎么不能相信?”

 

从很久以前就想说出口,但一直没能说出口。

 

“博雅,我爱你。”

 

回应他的是更紧的拥抱,和着晚风,似乎永远不会消散。

 

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但盼风雨来,能留你在此。

隐约雷鸣,阴霾天空,即使天无雨,我亦留此地。

 

 

——Fin——


评论(9)

热度(128)